“经学济世,贸通天下”释义

一、“经学济世”的释义

“经学济世”的含义是习得经济学相关的知识和才能,用自己的学识和才能来济助世人、回报家庭、服务单位、造福社会、报效国家。“经学”的含义有三个层次:一是指学生习得经济学相关的知识、理论和才能;二是指老师治经济之学,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三是指学院优化治理,完善治学育才环境。“济世”原意是指救世;济助世人。原义出于《论语•雍也》:“博施于民,而能济众。”这里“济世”含义是济助世人、回报家庭、服务单位、造福社会、报效国家之意。

二、“贸通天下”的释义

“贸通天下”的含义是指精通贸易相关知识和技能,以达至“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意。隐含学子学成之后,经商、做事业、创业通天下之意,同时也隐含经贸学院培养的人才桃李遍天下之意。诗云:卓盛二九秋,志德晓乾坤;风雨十八载,商贸通天下。“贸通”是指“精通贸易相关知识和技能”。“天下”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概括。

附注:

1、“经济”的词源 公元4世纪初东晋时代已正式使用“经济”一词。“经济”一词是“经邦”、“经国”和“济世”、“济民”,以及“经世济民”等词的综合和简化,含有“治国平天下”的意思。其在中国古代文化和古代文学中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概念,充满了丰富的人文思想和社会内涵,古代名联中一句“文章西汉双司马,经济南阳一卧龙”,这里面的经济就是经邦济世的意义。而我们可以看到“经济”这个词语在古代所代表的是知识分子的责任之一,而且是非常有深度、广度、高度的一个词语。

经济就是经邦济世、经国济世或经世济民等词的综合和简化。(如“识局经济”(《晋书纪瞻》)、“皆有经济之道而位不逢”(隋王通《文中子中说》卷六)。它的含义包括国家如何理财,如何管理各种经济活动,如何处理政治、法律、军事、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即治理国家、拯救庶民的意思;能做到“经济”二字的人必须文能安邦兴业,武能御侮却敌。古代知识分子,特别是儒家学派的众人,会按照《大学》中“三纲八目”的要求去做学问、做人,而三纲八目最高的要求就是做到“治国平天下”,这个就是古代“经济”一词的最外向的表示。

至于现代“经济”一词实为我国引进日本人翻译的结果。在清朝末期,日本人掀起工业革命浪潮,接受、吸收、宣传西方文化,大量翻译西方书籍,将“economics”一词译为“经济”。在新文化运动中,日本所学习过的西方文化向中国传播,故而经济一词新亦被中国引用。

2、英文“economy”的词源 英文中economy源自古希腊语οικονομα(家政术)。οικο为家庭的意思,νομο是方法或者习惯的意思。因此,其本来含义是指治理家庭财物的方法,到了近代扩大为治理国家的范围,为了区别于之前的用法也被称为“政治经济学”(Political Economy)。

这个名称后来被马歇尔改回经济学(Economics)。到了现代,如果单称经济学的话,是在政治经济学或者更广的层面来考虑经济,因此一般在指经济学的时候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是同义的。

3、贸易的释义 贸易,是平等互愿的前提下进行的货品或服务交易。贸易属于商业行为。贸易是在交易市场里面进行的,最原始的贸易形式是以物易物,即直接交换货品或服务。现代的贸易则普遍以一种媒介(金钱)作贸易平等代换。 金钱及非实体金钱大大简化和促进了贸易,两个贸易者之间的贸易称为双边贸易,多于两个贸易者的则称为多边贸易。

4、贸易的英文解释 Trade: Trade is the activity of buying, selling, or exchanging goods or services between people, firms, or countries.

ltnav_b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