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学院学生团务工作概况

为规范管理学院团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团支委的作用,提高学生团务工作重要性,进一步切实做好学生团务工作,促进团员素质全面提高,现整理学生团务工作的具体内容。

目前,经贸学院总人数为1912人,团员总数为1692人,所占比例为88.49%,其中大一新生团员人数为430人,大二团员人数为458人,大三团员数为412人,大四团员人数为392人。

一、新生团证团籍收缴

每年九月做好高一新入学团员的组织关系转入手续此项工作开展于新生入学时期,需要身份为团员的新生上交本人的团证团籍,每个团支部需要填写“新生团证团籍统计表”,表格数据需做到真实准确,院系组织部需要另外填写“新生团证汇总表”、“新生团证团籍汇总表”两份表格,做好新生的团证团籍汇总工作。

二、青年政治面貌审核

此项工作需每季度进行一次,及时更新团支部信息。每个团支部需要真实准确地填写团支部登记表,以记录本班同学的政治面貌信息, 院系组织部需要填写分团委汇总表、分团委登记表,做好本学院同学政治面貌的信息更新。

三、补交团证团籍

此项工作是对未上交团证团籍的各个团支部同学的团证团籍进行再收集,以便汇总信息,更新数据。需要团员提交检讨书,通过院系组织部提交至学生团务中心,团务中心审核后需要学生上交团证工本费、相片等相关材料进行团员证的制作。

四、补办团员证

此项工作是对遗失团员证的政治面貌为团员的同学进行补办团证工作,需要同学上交照片、检讨书、3元工本费,各个院系组织部需要上交补办团员证团员的信表格。

五、团费收缴

每个团员有交团费的义务,应按期缴纳团费,如无特殊情况半年不交团费的,经支部大会讨论,上报校团委取消其团籍。此项工作为每季度进行一次,且需根据本季度最新更新的青年政治面貌审核表格上的团员人数收齐团费,每季度团费的60%留学院经费,40%上交共青团委员会。

六、团内统计

团内统计,即为了统计学院的党团员数据信息,更深入了解团员发展情况。(包括团员基本信息采集模版、团员数据、团员统计表等资料审核)

七、发展新团员

此项工作意在发展有意愿入团的同学成为光荣的共青团员成。 
1、申请者写入团申请书并递交分团委组织部审核 
2、分团委组织部审核通过将名单递交学生团务中心组织部 
3、审核通过,发放入团志愿书 
4、申请者写入团志愿书,分团委组织部收齐并审核填写好的入团志愿书,如无误,将入团申请书及入团志愿书一同在规定时间上交到学生团务中心组织部。 
5、入团积极分子参加团委办公室组织部组织的入团测试; 
6、办理团员证。通过入团考试的积极分子需上缴办团员证材料(小一寸照片一张(在背面写上院系、班级、姓名),三元工本费),收齐后,上交到团务中心组织部。 
7、组织入团积极分子在五四青年节前后进行入团宣誓仪式。 
需要同学写入团申请书,然后进行入团考试,通过入团考试之后填写入团志愿书并上交照片还有办理团证的工本费

八、大四团籍转出工作

每年四月份左右开始准备迎接毕业生团证团籍的转出工作,需要大四年级各团支部收集团员证件,上交至院系组织部,组织部整理上交至学院档案部进行整理转出。

九、团员考核、推优制度

1、每年进行一次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的评选。 
2.每年向党支部推荐优秀团员、青年作党的发展对象,并协助党组织做好被推荐者的培养和考察工作。 


ltnav_b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