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见,未来已来——经贸学院党委书记为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更新时间:2021-10-18    您是第位浏览者

为增进2021级新生对学校、学院的了解,明晰未来的发展方向及规划,在新生心中埋下生涯理想的种子,10月12日,经贸学院党委书记邓勿分别于白云校区D1、D2小礼堂为2021级新生们讲授题为“未来可见,未来已来”的第一课。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倩花,辅导员黎静、付志欢、马胜男与599名新生一同参与到本次课堂中。

开课前,邓勿首先对新生正式开启大学生活表示祝贺,并通过播放学校宣传视频更为生动地向新生们介绍学校的发展历史、教学概述、科研成果及现状、未来发展规划等内容,宣传“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精神,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及荣誉感。紧接着,他从保护生命、提高素质、丰富生活、规划未来四方面入手,对新生寄予厚望。他强调新生要明确自身政治站位,规范言行举止,同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青年的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全体新生深刻领会、深入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随后,邓勿从人生道路的选择正确与否、规划的意义及如何做好规划三个方面来劝勉大家要重视自身发展规划,并从定向、定点、定位、定心等方面引导新生如何思考和规划自己的未来。此外,他提醒新生要做到理想与现实相结合,找到自身发展道路。“年轻真好,读书真好”,邓勿勉励新生珍惜美好的读书年华,把握住求知的机会,在最爱的地方继续奋斗着。最后,他要求新生要做到内强素质、外强体魄,在求学过程中亦要加强锻炼,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做到全面发展。

课后,两位新生代表上台发言,讲述他们进入仲园后的生活与规划。投资213班梁浩天列举了学院关心新生们的种种表现,表达对学院的感激与浓厚的荣誉感。梁同学表示,自己被仲园强烈的学习氛围深深打动,也因此受到鼓励,他同大家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鼓舞新生要把握住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会展213班黄诗琪则提议新生要做好学习和生活上的规划,作为经贸学院的一分子,如何成为优秀的经贸人是值得大家思考并付诸实践的目标而大家要做的便是把理想摆在首位,坚持行动,不荒废、不颓丧;另一方面,黄同学讲到要学会做事和与周围的环境和谐相处步入大学,远离父母,意味着要独立成长,担当起属于自身的重任,不断提升受挫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未来发展做铺垫。

至此,内容丰富、道理深刻的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邓勿书记的寄语和期望刻进了新生的脑海里,引发强烈的共鸣与深思,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把个人命运融入时代洪流,牢记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校训精神,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为党和国家贡献青春无悔的蓬勃力量

ltnav_bg
top